教代会

关于《通化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情况的说明

时间:2016年6月16日18:36:33  作者:xgh  查看:6
内容摘要:

受校党政领导班子委托,现在,我就《通化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起草的有关情况向教代会全体代表作以下说明。一、编制背景“十三五”时期(2015-...

校长  康学伟

(2016年4月22)


受校党政领导班子委托,现在,我就《通化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起草的有关情况向教代会全体代表作以下说明。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2015-2020年),世界教育全面迈进了战略谋划阶段,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秩序的新变化,人类文明转型引发的技术创新化,使得知识和人才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要推动力。“十三五”时期,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中国的改革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些都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一时期,吉林正处在发展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关口,处在体制机制变革、发展活力蓄积的重要关口,处在优势充分释放、动力加快转换的重要关口。通化正全力构建内陆港务区,建设白通丹经济带,通化市委市政府将支持通化师范学院发展建设写入了“十三五”规划。综合以上,这些都为学校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制定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发展目标、战略任务、重大举措,描绘好未来五年学校发展蓝图,具有指明方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发展的重要意义。

二、编制依据

该规划的编制主要参考以下十二个方面的依据:一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二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及《教育部十三五规划纲要》;三是教育部近三年发布的重要改革及重要文件;四是《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及《吉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五是《中共通化市委关于制定通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六是《通化师范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七是《2016年教育部工作要点》;八是《2016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九是通化师范学院2016-2020年重大项目需求测算申报材料等相关资料;十是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后勤处、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网络中心等14个职能部门提供的“十三五”相关计划等资料。

三、编制过程

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于2014年11月正式启动,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成立了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王忠同志和我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全校27个职能部门和学院为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了学校总体规划和9个子规划的起草编制工作。期间,学校先后召开4次党委常委会、2次党政联席会、2次校长办公会、3次规划领导小组会、2次中层干部会、3次项目测算会,专题听取和研究指导规划编制情况;在2015年度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对学校事业发展目标向全校教师征求意见,校领导先后参加26次座谈会就“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有关内容进行调研。为确保编制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从2015年11月起,校发展规划处正式编发《教育资讯参考》,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目前,总规划已8易其稿,子规划也分别修改3次以上,经过校长办公会讨论,形成了《通化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正式文本,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后,提请党委常委会批准实施。

四、编制原则

在编制过程中,我们注重做好“五个衔接”:一是与国家宏观政策相衔接。把建设“六型校园”作为首要任务;把“五化发展”作为主线;把“四个创新”和“四个方略”作为战略重点。二是与国家和吉林省“十三五”规划相衔接。体现全国一张图、全省一盘棋对我校的总体定位,使我校的发展定位与国家规划相辅相成,与全省整体规划协调一致;体现国家和吉林省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更高要求,积极进取、率先发展。三是与我校“十二五”规划相衔接。全面回顾“十二五”以来的发展情况,深入分析和总结经验教训,为制定“十三五”规划提供基础依据。四是与内部专项规划相衔接。加强总体规划与各部门各领域专项规划的衔接,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首尾相接、相辅相成。五是与中央和省项目库相衔接。争取更多项目进入省“十三五”规划笼子,用实在的项目来支撑规划所提出目标任务的实现。

五、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和发展目标说明

1.根据学校党委的建议,我校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科技创新。坚持质量为先、立德树人,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引领下,立足吉林省高校战略布局,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2.十三五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守“质朴的教育”育人理念,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社会有效需求为导向,为地方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提供智力支撑。为此,应牢牢把握“四个创新”“四个方略”“五化发展”“六型校园”的战略基点。

“四个创新”:实施“观念创新、教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创新战略。

“四个方略”: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活校”的办学方略。

“五化发展”:推进“科学化、区域化、国际化、信息化、法治化”的发展战略。

“六型校园”:贯彻“学习型、创新型、文化型、开放型、廉洁型、园林型”的校园建设方略。

3.按照总体战略和发展定位,依据“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实事求是、基本可行”的基本原则,学校确定了三级发展目标:

近期目标(到2020年):做精做强教师教育,做特做优非师教育,实现“一个转型、两个优化、三个提升”,即:非师教育部分专业集群成功转型;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办学层次,确保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建成吉林省办学优势突出,专业结构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多科性、教学型大学。

中期目标(到2025年):造就一批学术领军人物,搭建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平台,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学科,具备良好的国际化办学能力,学校办学特色突出,总体办学实力实现新的提升,学校声誉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高,为把通化师范学院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化水平,国内知名,省内一流,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区域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长期目标(到2050年):把我校建设成具有一定国际化水平,国内知名,省内一流,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区域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4.依据学校发展主要指标,学校从九个方面确定了发展目标定位:

⑴办学规模定位:2020年全日制在校生达到14000人左右,其中本科生12500人,专科生1400人,研究生70人,学历教育留学生200人;继续教育学生10000人左右。

⑵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朴实敬业的基础教育师资和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⑶办学类型定位:教师教育和非教师教育协调发展的多科性教学型大学。

⑷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努力扩大留学生教育和继续教育,协调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等其他类型教育。

⑸学科发展定位: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和一流学科建设,构建形成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应用学科体系,拓展新的学科增长点,提高办学层次,确保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⑹专业发展定位:做精做强教师教育专业,做特做优非教师教育专业,积极拓展工科专业,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富有活力、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专业体系,专业特色日趋凸显,一批优势专业竞争力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

⑺服务面向定位:立足长白山区,面向全省,辐射全国。

⑻办学特色定位:传承靖宇精神建校育人服务长白山区。

⑼办学优势定位:凸显“一山一城、一族一史”办学优势。

六、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说明

为了切实增强指导性、操作性,《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我校教育事业发展九大提升计划,分别为党建工作提升计划、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专业建设提升计划、学科建设提升计划、师资队伍提升计划、国际交流合作提升计划、校园精神文明提升计划、智慧校园提升计划、服务保障提升计划。突出了质量、效益、统筹、改革等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质量为先、立德树人”这一主线。这里,重点说明以下几个问题。

1.党建工作要进一步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要以加强建设为核心,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涵,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机制,做到“四个确保”:确保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有新提高,形成通师党建工作品牌;确保先进党组织和模范党员有新涌现,积极打造省级典型;确保党员队伍有新发展,党员质量全面提升;确保干部队伍建设有新突破,班子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

2.人才培养要做好“三个坚持”。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激发人才培养的活力和潜力,构建层次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坚持科学化的教育质量观,树立多元化的人才培养观。积极探索具有通师特色的“两分两化”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坚持以生为本,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以学生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求为导向,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优化“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积极探索协同育人新机制,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3.专业建设要做精做强教师教育专业,做特做优非教师教育专业。以服务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建设为出发点,不断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专业布局,健全教师教育专业体系,强化教师教育专业的办学优势;拓展非教师教育专业领域,整体提升非教师教育专业的综合实力。构建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实施“专业建设216工程”,加快应用技术学院建设,将医药健康产业专业集群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省内一流的医药健康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4.学科建设要坚持全面规划、重点建设、突出特色、促进融合、注重应用的原则,构建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学科体系。要把握好五个重点方面,一是围绕学校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申报,重点建设生物学、中国史、教育学、中药学等具有明显特色及优势的学科。二是围绕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需求,构建形成以生物学、中药学、食品科学、化学等为主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技术类学科群。三是围绕地方基础教育发展需求,构建形成以教育学、数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等为主的服务基础教育的教育教学类学科群。四是围绕地方文化产业发展需求,构建形成以民俗学、美术学、音乐学、体育学、艺术设计、旅游管理为主的文化传承类学科群。五是围绕地方智慧城市建设需求,构建形成以计算机科学、管理学为主,体现“互联网+”形式的服务管理类学科群。学校党政班子下定决心,要在“十三五”期间确保获得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5.师资队伍要牢固确立教师资源是学校第一资源的理念,建设一支能满足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要以师德建设为核心,以师能建设为根本,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重点,以拔尖创新人才为引领,培养与引进并举,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师培方面具体实施“两个计划”,即中青年教师全员培训计划、新教师入职培训计划;对“四个类型”教师加大培养力度,即新办和特殊专业教师、“双师型”教师、应用技术学院教师。到2020年,基本实现学校教师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教师整体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达到省属高校的中上水平。

6.国际交流合作方面要以全面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为目标,以构建对外交流合作体系与来华留学生培养为重点,积极打造汉语国际推广平台,进一步提高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层次和质量,迅速提升学校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要不断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渠道与领域,创新合作办学模式,在办好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教育类、管理类、工程类以及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加大学生国际交流力度,建立海外对外汉语实习基地、教师研修学习基地,积极筹建通化师范学院海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使学校于“十三五”末跻身吉林省省属高校国际教育先进行列。

7.校园精神文明要按照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特色鲜明、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推进先进文化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凝练践行通师精神,宣传塑造学校形象,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育人氛围。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注重教育教学活动与学生活动有机结合,推进校园文化与社会文化、区域文化、国际文化的互动,提升学校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强化环境育人功能,丰富校园环境的文化内涵,打造蕴含历史传统和人文底蕴的具有浓郁长白山特色的绿色生态园林式校园,使人文景观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在“十三五”期间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8.建设智慧校园。智慧校园是未来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推手之一。“十三五”期间,我们要不断完善校园网络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对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各项业务进行现代化改造,提高信息流转效率,提升师生的信息化素养,建设稳定、高效的信息化管理运行机制,实现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的充分融合,形成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一体化环境。 

9.加强服务保障。为了顺利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满足学校未来发展需要,提高运转效率和办学效益,要切实加强后勤、基建、资产等各个方面的服务保障。要合理调整校园的整体布局,加快校园的规划建设,以建设全省一流的高校校园为目标,建设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管理高效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的长白山园林式校园。

同志们,做好“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对实现通化师范学院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争创省内一流高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抢抓机遇,团结拼搏,奋发进取,为完成《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而努力奋斗!


2.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