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七届八次教代会张国华书记讲话

时间:2018年6月8日18:47:45  作者:xgh  查看:5
内容摘要:

坚守初心 立德树人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通化师范学院七届八次教代会上的讲话党委书记 张国华(2018年3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校教职工的关心和支持下,通化师范学院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经过...

坚守初心 立德树人

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通化师范学院七届八次教代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张国华

(2018年3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校教职工的关心和支持下,通化师范学院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严肃的态度,听取和审议了朱俊义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讨论和审议了《财务工作报告》《提案情况报告》和《征地扩容专项工作报告》,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反映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心声,充分表达了教职工对加快学校发展的迫切愿望和责任担当。会议的召开,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为实现2018年各项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我校广大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教代会是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工智慧和凝聚教职工力量的重要载体,对于激发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教职工在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方面的积极作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严格按照教代会章程办事,保障了教师参与学校决策的民主权利。是一次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对于动员、鼓舞全体教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一致,推动学校的各项改革,加快学校转型发展步伐,必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级教代会组织,向全体代表和为学校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校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国教育书写奋进之笔、完成得意之作的开端之年;对于学校而言,2018年是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更是学校全面转型,实现上水平、上台阶的奋进之年。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意义重大,使命艰巨,全校党员干部、广大教职员工要认真贯彻好此次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今年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立足岗位,勇于担当,狠抓落实。2018年工作总的要求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力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要坚持在思想理论武装上求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聚焦战略部署上求深入,为国家、省市、学校各项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一流贡献;在激发良好精神状态上求深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

为顺利完成今年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全力推进“转型发展”

2018年是我校发展阶段的一个关键节点。一是学校转型发展到了动真碰硬的阶段,转型发展迫在眉睫、时不我待,必须整体转型成功才有生存发展的空间。二是学校改革任务相当繁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诸多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学校长远发展的改革将逐项推出。我们可以不改革,但那样只会让学校停滞不前,被高等教育发展的洪流远远落下;但改革需要勇气,更需要全体教职员工的支持和奉献,希望全体通师人能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为推动学校发展、推动教育事业进步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第二,要强化一流意识,坚持目标导向。以一流标准谋划推进转型发展,解放思想,着眼未来,以高标准厘定目标,以严要求狠抓落实。

第三,要强化改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深层次推进综合改革,针对突出问题,迎难而上、精准发力,从体制机制上寻找突破口,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奋发进取的精神推进改革。

第四,要强化本领意识,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持续加强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加强领导干部素质提升、持续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

第五,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动真碰硬。积极主动研究谋划改革落实举措,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敢于担当、突出工作重点、善做善成,要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取信于师生。要坚定发展信心,进一步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通化师范学院落地生根。

第六,要打造一流校园生态,着力营造干事创业发展氛围。要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崇尚真理的学术生态、美丽和谐的宜学生态、丰富浓厚的校园文化生态,步调一致、同频共振,齐心协力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二、要坚守办学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是教育系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所在。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要把德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丰富育人载体,创新育人方式,构建长效机制,写好立德树人新篇章。我们必须牢牢立足新时代,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通化师范学院内涵式发展,大力提高人才培养和办学质量,履行“四个服务”历史使命,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为建设教育强国和高教强省贡献力量。

第一,要正确把握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重大问题,要强基础,补短板,创特色,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努力培养造就品德优良、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和一定创新精神、创业能力,朴实敬业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第二,要深化对立德树人重要性的认识。我们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本着对学生、对学校、对社会负责的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切实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实、抓细、抓好。

第三,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当前,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的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和思想政治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当前高等教育发展要求,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没有落实到课堂和教育教学活动之中。要更新教育理念,加快教育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第四,要弘扬高尚师德,切实做到立德树人。教人先明己,育人先立德。要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扎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把我校教师队伍建设成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建立完善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和组织育人的长效育人机制。要明晰立德树人的责任主体,明确专任教师、辅导员、管理人员、学生家庭肩负的育人职责,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与现实需求,做到有的放矢。要着眼未来长远发展,坚定不移地实施素质教育,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化、国际化办学之路,努力为未来培养卓越人才,努力提升治校理教水平,善于发挥群智,勇于推陈出新。

三、要增强本领意识、深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改革创新能力

事业发展是幸福通师的根本。大家要正确理解学校发展与个人发展的关系,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观念,全校教职工都要立足本职,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爱岗敬业,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教书育人上、用在改革创新上、用在管理服务上,最终形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一,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不断提高谋划事业、推动发展能力。要在知责明责、履职尽责中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二级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各级领导班子必须强化大局和前瞻意识,善于谋划、主动推进工作。是不是善于谋划、主动谋划,是衡量一个班子强弱的重要标准。谋划要有战略思维、战略定力,不能此一时彼一时、热一时冷一时。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境界,坚决克服自己跟自己比的自我良好和守成守拙的“小打小闹”心态,那样顶多实现个“小目标”,成不了“大气候”。我们谋划发展,既要结合实际,又要有高标准、远目标,高等教育竞争之激烈前所未有,必须聚齐心、鼓足劲,志在必成,以转型发展为契机,趁势而上,奋力跻身全省“双特”建设行列。

第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敢于担当,不断强化干事创业、服务群众能力。一是实干为先。干部干部,就是干事的部队,就要干字当头、先干一步,要有“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状态;实干还要做事坦荡,“能啃硬骨头”,不怕得罪人,勇于担当。二是服务为本。服务不是口号,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要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办学局面,不仅靠一项项实打实的政策举措,而且要靠一个个暖人心的服务细节。要从工作的各环节、全流程,嵌入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为师生办好事,让师生好办事。

在这里,我要特别对党员干部提出“三个能力”的要求:一是必须增强政治能力。党员干部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使政治能力与领导职责相匹配,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推动,努力把十九大精神的贯彻引向深入,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必须增强学习能力。“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学习是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学习关键在自觉,首先要把理论摆在案头,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同时按照干部专业化建设要求,也要注重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专业素养,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三是必须增强执行能力。执行力是干部必备的基本能力和素质,执行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工作实效如何,关系到党委决策部署能否落地。抓落实是干部的职责所系、本分所在,既不能随意谈条件,也不能无端讲困难,必须做到有令必行、令行必果,定好的事就干,干就要干出成效。

四、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依靠教职工办学的理念,不断增强教职工主人翁意识

我校发展的历史经验证明,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学校党委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团结奋斗、辛勤付出得来。通化师范学院人,充分发扬勤奋务实、敬业奉献的精神,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注入了强劲动力。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进入新时代,学校和每名教职员工都肩负着新的使命,承担着新的作为。当前学校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我们面临着转型发展的挑战、力争上游的挑战、办学条件紧张的挑战、人才匮乏的挑战,通化师范学院进入到不进则退的历史性时刻。越是面对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是任务艰巨越要能干敢干,主动作为。

全体教职员工一定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要发扬爱校如家、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坚持从大局出发,将学校的事业、学生的前途和自身的发展高度统一,充分调动和激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团结一致,干事创业,使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使我们的各项工作质量达到新高度。

要积极营造师生和谐共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谐出团结,和谐能干大事。学校将紧紧团结和依靠教职工办学,奋力解决一些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过去想办成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达到过去想达到而没有达到的目标。遇到新矛盾新问题不能习惯于看有没有成规惯例可循、有没有现成经验可用,要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必须要有超常规的措施、创造性的思路。在改革的过程中必然会有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希望大家看问题要看主流,不要纠结于小问题、小失误,抓住一点不及其余,盯住局部否定全部。在这里,我代表党委表态,学校就是要鼓励奋进者、支持奋进者、与奋进者同奋进,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鼓励大家大胆闯、放开干,心无旁骛谋发展,努力营造想事、干事氛围。

五、要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2018年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要按照中央以及省委部署,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努力在引领学校办学方向、参与学校教育事业、保障学校科学发展中发挥党组织重要作用。全校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自觉强化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讲规矩、懂规矩、守纪律,必须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主动适应学校办学思路的新调整、新变化,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做转型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宣传者、实践者,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积极进取、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真抓实干的精神,在学校转型发展过程中开拓新的工作局面。

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断深化改革,加快推动学校全面转型步伐,奋力开启我校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新征程,共同谱写通化师范学院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20180608450915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