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管理

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0年3月22日11:18:30  作者:xgh  查看:13
内容摘要:

 3月21日—22日,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云端”顺利召开。学校领导、教职工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杨秀祖主持会议。因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本次会议在第九教学楼智慧教室设置主会场,以钉钉直播会议的形式进行...

 3月21日—22日,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云端”顺利召开。学校领导、教职工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杨秀祖主持会议。因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本次会议在第九教学楼智慧教室设置主会场,以钉钉直播会议的形式进行。在激昂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始,本次大会应到会135人,实到会128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上,校长朱俊义作题为《明确目标 真抓实干 为建设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学校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


报告指出,2019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建设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一年来,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明显增强,教学科研水平明显提高,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明显提升,被评为吉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吉林省转型发展示范高校,成功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



报告对2020年工作采取工程化设计、项目化管理、清单化要求、责任化落实的方式,从“十大工程”、50个项目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实施红色铸魂工程,在加强思想引领、提升党建水平、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构建“三全育人”新体系,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切实提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能力水平。实施文化浸润工程,在品牌打造、传统文化、环境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发挥以文化人的育人功能,增强师生文化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在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专业及课程质量提升、实践教学质量提升、教师能力提升、就业工作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办学层次。实施创新驱动工程,在“十四五”规划编制、高校核心竞争力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双创平台综合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在党管人才、人才引进培养、职称改革等方面下功夫,抓好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实施管理提效工程,在依法治校、干部提质、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实现管理效能的全面提升。实施社会服务工程,在乡村振兴及“四位一体”服务模式上下功夫,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实施国际合作工程,在国际交流、中外合作办学、留学生教育、孔子学院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开放国际视野育人新思路。实施民生保障工程,在为师生送温暖、基础设施建设、食堂“五个打造”等方面下功夫,增强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实施廉洁安全工程,在廉洁护航、平安校园、疫情防控上下功夫,为学校发展提供廉洁、安全、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

校党委书记李才作题为《坚定信心 凝聚共识 为建设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的讲话。他指出,2020年,我校成功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高校,是通师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学校明确了“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奔高水平”的建设思路,要做到对“标”高水平,打造高水平应用型教师队伍,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拓展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专业体系;要做到定“位”在应用,构建应用型学科体系,传承优秀地方文化,提升服务地方能力;要做到扎“根”在师范,坚持以“靖宇精神”铸魂育人,完善师范教育培养体系;要做到创“新”在特色,全面巩固“一魂一师一山一城一族一史”六个一特色,扎实推进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李才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建设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发挥“火车头”作用,各级党组织发挥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建设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体制保证。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上寻求突破,变“他为”为“自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全面提升工作标准,为建设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质量保证。全校上下要高位引领善谋善为,高位统筹抓主抓重,高位推进善作善成,推进各项事业上台阶、上层次、上水平。全面落实工作任务,为建设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行动保证。以“十大工程”为统领,细化项目措施、落实工作任务、强化督查问责,推进“工作落实年”建设进程。全面营造发展氛围,为建设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环境保证。通过加强人文关怀、优化内部环境、改善外部环境、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打造“爱校如家、以校为家”的家园文化,让干事者流汗不流泪,在付出中体现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收获中感受荣誉感和成就感,为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李才指出,建设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通师人继往开来、追求卓越的历史选择,是通师人牢记使命、服务国家的时代责任,是通师人直面挑战、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正确方向不动摇,坚持深化改革不止步,坚持提高质量不松劲,坚持安全稳定不懈怠,圆满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十四五”快速发展谋好篇,为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奠好基,为开创通化师范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