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校党委书记张国华在七届七次教代会讲话

时间:2017年3月27日18:39:11  作者:xgh  查看:4
内容摘要: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为全面推进通化师范学院新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通化师范学院七届七次教代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张国华 (2017年3月2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校七届七次教代会,在全体...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为全面推进通化师范学院新发展而努力奋斗——在通化师范学院七届七次教代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张国华 (2017年3月2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校七届七次教代会,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闭幕。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教代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振奋精神、团结奋进的大会。它既是对过去一年我校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的总结会,也是绘就“十三五”发展蓝图的动员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严肃的态度,听取和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征集情况报告。虽然大会时间较短,但是内容充实,大家为学校当前和今后的发展,为维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建言献策,形成了团结、民主、务实、奋进的气氛。大家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是我校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体教职员工同心协力、艰苦奋斗,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亮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集中到一点就是埋头实干。我们深知,学校一点一滴的变化都渗透着全校师生的心血汗水,一草一木的成长都凝聚着辛勤园丁的艰苦付出。学校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关键在于我们干得比别人更多、更实、更拼。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向为学校发展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教学科研、服务管理等各个岗位上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通化师范学院的改革与发展如何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并在改革的坐标系上主动找准历史的坐标,这是值得每一位通师人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身为通师人必须凝心聚力、奋发图强的生动实践。为更好地落实本次教代会的各项工作任务,我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全面推动“三个落实”,切实保障学校实现新发展             

(一)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要把核心意识贯穿于一切工作的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始终恪守严的纪律和严的要求,以严的态度、严的标准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下大力气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党建意识”,以规范程序、落实制度为抓手,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重点推动落实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干部的选任和教育、监督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   

(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教育工作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是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我们必须明确,立德树人就是教育战线的根本任务。要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配合省教育厅深入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深入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落实高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深入做好学生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成效作为综合素质评价重要内容,打造成为学校的鲜明特色和亮点。

(三)要落实好教代会制度。高校的教代会制度是学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也是广泛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激发教职工以主人翁精神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的有效渠道。我们要提高对教代会的认识,进一步健全完善并落实好教代会制度,把它作为我们推进工作的重要制度和机制。学校重大决策、重大方案和措施的贯彻落实,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集民意,聚民智,使决策真正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之上。要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尊重教职工参与民主办学的意愿,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增强校务公开的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营造民主、和谐的氛围。要从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实际出发,构筑完善的精神文化活动体系,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要以提升提案质量为重点,着力加强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能力素质的培养,为学校发展建设多建睿智之言、多谋务实之策。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促进二级教代会建设,加强二级学院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只要我们坚持从我校事业发展这一根本目标出发,集中教工智慧,体现教工意志,凝聚教工力量,就一定能够营造出一心一言谋发展、和衷共济干事业的良好氛围,教代会制度就一定能够永葆活力,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引擎。

 二、牢牢把握“五个引领”,不断推动学校取得新成就

(一)坚持以创新引领学校新发展。牢固树立创新发展是推动发展第一动力的理念,把创新摆在学校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对实现学校规模发展和内涵发展,从而确保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意义重大。坚持创新发展,就要引导干部师资、专业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基础建设、学生管理等要素围绕创新发展优化配置,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能力。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推进校企合作,努力取得一批原创性教学科研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成果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坚持创新发展,要进一步推动管理重心由学校层面向二级学院下移,激发二级学院工作活力,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深层次改革,让改革创新成为推动学校长远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以协调发展引领学校新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牢牢把握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总体目标,正确处理学校发展中的重要关系,重点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规模扩张和内涵提升、基础建设和职工福利同步发展,促进各院部、各学科专业建设协调发展,在增强发展整体性的同时,更加突显出特色优势,着力打造以转型发展和申硕专业集群为重点的专业结构体系,努力形成“一花怒放、百花盛开”的良好局面,全面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三)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学校新发展。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生机勃勃的体现,绿色更代表着美丽的校园。坚持绿色发展,就要推进长白山园林式校园建设,推进校园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学校发展全局的突出地位,融入学校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坚持不懈地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持续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深入挖掘“质朴的教育”内涵,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努力构建师生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的团结友爱、和谐相处、互帮互助的人际关系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四)坚持以开放发展引领学校新发展。毫不动摇地坚持“四大方略”,推进“五化发展”,建设“六型校园”,实施“九项计划”,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合作共赢的目标追求,不断扩大校企合作、校际合作、国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弘扬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精神,坚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进程。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深入推进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个方面全面对外开放,以更加高效的开放举措、更加务实的开放内容、更加优质的开放空间,为推动学校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五)坚持以共享发展引领学校新发展。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应该更多地普惠全体师生员工,让每一位师生员工都有更多的“获得感”,不断激发全体师生员工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在着力提高教职员工福利待遇的同时,更加注重增加全体师生的幸福指数。共享需要共建,共建为了共享,我们强调共享发展,并不意味着绝对的平均化。政策只能养勤人,而不能养懒人。我们将更加积极推进绩效工资改革,让一切劳动创造都受到尊重,让一切为学校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同志都有合理的回报。 代表们,同志们,创建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目标,是我们加快发展、跨越赶超,奋力走在省属高校前列的重要举措。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凝心聚力,脚踏实地,心系学校干事业,推进校长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处、见实效。对学校既定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工作措施要满怀热情、充满信心;要把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2017年年度工作任务,分解到各自的工作中去,制订详细、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要综合运用好监督督察“三条线”,实行工作落实问责制,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避免轻视落实、坐而论道、光说不做的不良习气,形成鼓励和崇尚落实的良好氛围,以实干的行动推动落实,以创新的精神提升落实,以真实的业绩检验落实,不断提升落实工作的成效。事业任重道远,责任重于泰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同心同德、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为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蓝图而努力奋斗,谱写出更加辉煌、更加美好的学校发展新篇章!